青企局社會創業精神獎

TourGuy

我們發現有很多肢體殘障的人,如輪椅人士,在旅途中常遇到很多不便。比如說,在人行道旁邊的石階對普通人來說似乎沒什麼,但它可能是輪椅使用者其中一樣大障礙。對旅遊中的輪椅人士來說,在陌生的地方中要找無障礙的道路,是非常困難和花費時間。

除此之外,我們訪問了一些輪椅人士,發現他們多數只能跟隨一些大型(10-20人) 輪椅旅行團,因為有隨行的護理員並能租到康復巴士。然而,10到20人的團卻有自己的問題,單單要排隊等團員上一上洗手間,就可能花上一小時珍貴的旅遊時間。他們亦反映,很希望能夠去得到1-4人的小型自遊行。因此,我們提出了一個名為“TourGuy”的項目,訓練當地導遊,為個人或小型團的輪椅旅行者提供導遊服務。 “TourGuy” 會以網上平台形式提供服務,為有意訪港的輪椅人士找到自己的專屬導遊。

我們為當地導遊提供輪椅的基本知識和無障礙旅行的要訣。讓當地導遊能提供最優質的服務,並設立最佳的旅行計劃,為他們提供最佳的旅行體驗。

TourGuy亦會招募合適的輪椅人士成為導遊,幫助殘疾人士就業。

詳情請電郵至dare.to.change@ydc.org.hk

青企局社會創業精神獎得主TourGuy與比賽評審合照

個案展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