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企局創新潛能初創獎

Soonlution

生蠔養殖業在全球暖化下面臨諸多挑戰。MSH 旨在重振生蠔養殖行業,使其成爲可持續的綠色產業。

MSH 由三個系統組成:

  1. 颱風抗御系統:在颱風吹襲期間,水深10米的海浪作用力比水面低1000倍。透過控制浮箱的浮力,MSH可以沉入水中,避免MSH與其上的生蠔受颱風破壞。
  2. 自動化懸掛系統:該系統讓整個MSH上的生蠔均能輪流移至浮筏外圍海藻更多的水域覓食,提高整個MSH上的生蠔的品質。該系統亦能讓蠔民在MSH任意一點則可完成整個養殖作業流程,從而減少對勞動力的依賴。
  3. 環境監測和遙控系統:MSH利用遙感技術和在線資料庫實現生蠔養殖行業自動化。系統將根據颱風數據,確定MSH的下沉和上浮的時間。該系統還會收集水質、潮汐、藻類等數據,建立水產養殖的大數據庫,從中提供科學分析,回饋養殖業界。

詳情請電郵至 dare.to.change@ydc.org.hk

個案展示